中医药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重审中医药的力量!

2020-12-11

[摘要] 21世纪前20年,中国发生了两次重大疫情。同样隔离的世界,在时代的浪潮下,中医药继续展示了它的生命力,成为了这次抗疫的利器。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参与的广度、深度、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21世纪前20年,中国发生了两次重大疫情。同样隔离的世界,在时代的浪潮下,中医药继续展示了它的生命力,成为了这次抗疫的利器。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参与的广度、深度、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中医药的全面使用使感染患者的治疗周期大为缩短,治疗成本也大大降低。中医用结果证明了它并不是大家传统认知中的“慢郎中”。据了解,湖北省中药的使用率达91%,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比达到80%以上。

目前,新冠肺炎成全球疫情大流行之势,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愿意让我们分享经验中医治疗经验,并希望我们寄中成药帮助它们抗疫。湖北卫健委提供药方生产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药已经出口至荷兰意大利。中医,正在慢慢受到国际的认可。

我们一直说,中医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可是回顾中医走过的路,那么饱经沧桑却又磨难重重。

对中医药来说被误解、被怀疑甚至成为常态。拿美洲大蠊来说,它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但知道的人却甚少。美洲大蠊治病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神农本草经》,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传统中医认为,蜚蠊入药有活血散瘀,解毒消疳,利尿消肿等效果。这些知识,对于非专业的人来说或许是陌生的。我们可以不了解,却不可以因为不了解而产生误解。

由于中医药中的不少动物药很难回答“为什么有效”“什么成分有效”等问题,在走向世界时仍会遭到质疑。

不少国家要求,药物要进入该国市场,必须说清药物的成分、机理等。与西药单一成分不同,中药是复合成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对表示:“相比西药的单一分子结构,中药制剂受物种的生长环境、种群等多因素影响,有效物质和遗传稳定性可能产生差异。在动物药方面进行基因系统研究,就好比进行西药分子研究,是中药研发模式的创新。”

四川大学和好医生集团共同发布药用美洲大蠊全基因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首次揭示了这一药用昆虫的基因组图谱。主持这次测序研究的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岳碧松介绍,此次美洲大蠊全基因组测序结果表明,美洲大蠊的基因组比人的基因组还要大(基因组大小是指一个基因组中所拥有的DNA含量——编者注),重复序列含量特别高,杂合度也高,属于复杂基因组。

历史,临床应用和实验室研究都证明了它的药用活性,我们正在利用现代分析方法研究美洲大蠊的活性成分,新药开发方面,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进展。”美洲大蠊研究团队成员鲍锦库表示。

“我认为中医药适合于人体生命健康,是能系统解决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完善的医学体系:有完善的哲学体系,有完善的医学体系,还有完善的中医适宜技术,是三者合为一体的整体医学体系。”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相信,真正能够陪伴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的必然是中医药,中医药必将全面复兴。

2019.6.25.png

1594282743(1).jpg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